Motonokia

追尋幽黯的角落。

中國媒體在Youtube上的英文輿論陣地表現,就烏克蘭一事

(edited)
South China Morning Post(南華早報) & CGTN (中國環球電視)

因為烏克蘭一事整夜睡不著,在youtube上看了整個凌晨,急切地想要知道來自戰場的消息。

結果無意間被我發現有兩間中國英文媒體有極高的訂閱數:South China Morning Post(南華早報)還有CGTN(中國環球電視網,即央視英文台),兩者都有幾乎差不多的訂閱數,分別是270萬、271萬。

相比同樣背後有國家政府支持的媒體,如Dw news(訂閱數3.27M)、Al Jazeera(訂閱數8.65M)等,中國這兩間英文媒體的訂閱量已經相當不錯。當然,我相信他們都附有「大外宣」的使命,但兩者的觀看量卻有天壤之別。南華早報表現十分正常,一般新聞影片都有數萬至數十萬的觀看量,和youtube上其他有官方立場的新聞媒體的「訂閱人數\觀看數」比例差不多。但CGTN的影片觀看數通常只有數千,偶爾上萬,和它的訂閱人數遠遠不成正比,實在很少,我甚至懷疑它訂閱人數的是去淘寶買的,這到底怎麼回事?



google了一下南華早報,是一家以香港為基地,關注於英文報導的公司,原來是郭鶴年所有,直到2015年被阿里巴巴收購,背後的大老闆變成馬雲,看來還算是家「私人」公司。但自從被收購後,一直有傳言說,社內的言論自由嚴重被打壓,已逐漸變成中國的形狀。

看了南華早報的每個有關烏克蘭的影片,用詞也十分正常,像是會用Russia invaded Ukraine等和中國官方立場不同的用字。影片多數採用其他通訊社的影片,如AP、AFP、Reuters、甚至採用CGTN的畫面,看來是沒在歐洲派駐記者?這點要加油啦。影片底下的留言也非常符合一般立場,多是說說戰爭的殘酷、烏克蘭加油之類的。看來在收穫英文讀者方面,做得還不錯。

我才不信南華早報有那麼公正,所以離開它的youtube頁面直接到官網,首頁頭條是:What lessons are there for China in Russia’s invasion of Ukraine? (中國能從蘇聯入侵烏克蘭學到什麼?)看到這標題,感覺就有點貓膩,點進去一看,開頭先引用CCTV的話,然後就提到:是否解放軍可以用同樣的方法拿下台灣?甚至在美國的監視之下。

喔喔這才對呀,不負我對南華早報的期望,露出了它的本質。這種標題我可沒看到它敢出現在南華自己的youtube頻道。看來Youtube頻道只是它用來吸引其餘地區英文讀者的方式,官網的各種報導才露出它真正的意識形態。

簡單的說,Youtube用來大外宣,官網呢用來大內宣。




就新聞的角度來看,CGTN(中國環球電視網)還滿屌的,不愧是央視的英文台。

不但有英文流利的主持人,還可以將中文政論專家的言論即時口譯成英文,甚至還可以採訪到俄羅斯的外交部發言人!哇,大獨家,真了不起,雖然說的都是廢話。

CGTN甚至直接派駐記者至烏克蘭!就我看到,至少有一男一女兩名記者,還不包括攝影師,所以也有些第一手報導,獨家畫面。這點真的很厲害,台灣有新聞台派記者去烏克蘭嗎?

隨手看一下,竟然今天就有與台灣相關的影片,原來是央視記者採訪索馬利大使,譴責台灣與索馬利蘭進行貿易,嗯嗯,似乎不太重要,台灣應該也沒人會理它。

CGTN本質就是中國的大外宣,全世界都知道,查了一下,去年它還招募外國網紅作大外宣。

回到烏克蘭一事,眾所周知,中國政府官方雖在俄烏一事採取曖昧立場,但在輿論陣地可是完全偏向俄方,就我剛剛說到的採訪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一事,CGTN甚至可以在短短一天之內(就昨天啦)發出三個影片。

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

另外,同樣性質的影片由不同立場的媒體發出來,看起來就是完全不同的感覺。例如以下CGTN影片是拍攝烏克蘭正在招募民兵,這新聞做的十分平實,我相信其他各大新聞媒體一定也有類似的報導。像一般人也許會對這樣的情況抱著同情與悲憤,但在這影片底下最多讚的留言就十分有趣,他說,:Hello CGTN,烏克蘭有很多地方市民歡迎俄羅斯坦克的到來,快來報導吧!

怎麼說呢,極度荒謬竟帶來一種黑色幽默。

哈哈

結論:

CGTN不愧是大外宣的領導者,可以看的出來預算十分充足,不但在棚內有好幾位英文流利的主持人,還可以派出小組直接進駐烏克蘭進行第一手報導,甚至可以直接與俄羅斯官方進行交流,這些都是它極大的優勢!非常了不起!熱愛黨的朋友還不把它看爆?

相比之下,在烏克蘭這件事上,South China Morning Post(南華早報)的Youtube影片就遜爆了,不但沒有主持人,沒有特派記者,甚至只有將其他新聞社的新聞拿來上英文字卡,一篇屬於自己的新聞都沒有。馬雲爸爸拜託,多撥點錢給他們吧!

但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的觀看數就是硬生生贏了用心做新聞的CGTN好幾倍,看來意識形態太過偏激果然不利於收視。

中國英文媒體在youotube上的表現,兩家訂閱量幾乎持平,但觀看數是南華早報完勝!我忍不住要說:央視加油!雖然央視可能沒將觀看數計入KPI。

結論就是,南華早報大勝!

以上就是我的中國英文媒體在youtube上的觀察,關於烏克蘭一事。

喔對了,我昨天看了Bilibili,發現新華社也有派駐記者於基輔,不得不稱讚中國記者的用心。

對於以上媒體我其實都不熟,如果有任何不對或錯誤,請盡情指正。

Like my work??
Don't forget to support or like, so I know you are with me..

CC BY-NC-ND 2.0
22

Want to read more ?

Login with one click and join the most diverse creator community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