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安靜,就是力量》

方格子 vs. Matters 之二:回應與延伸討論

蔡煥麟
Reply
仰子@yangzi

你的文章被選入推薦閱讀之後,被分類在[電影音樂]。但版面有限,所有被選入推薦閱讀的文章,是隨機出現的。我刷新[電影音樂]分類的頁面幾次,就看到你的文章囉。

蔡煥麟
Reply
仰子@yangzi

一般來說,互動比 matters 少。文章發布後大約一兩天的時間,若有獲得方格子選入 推薦閱讀,你會收到通知信件喔。

蔡煥麟

搜尋 "仰子",Google 會問我是否要搜尋的是 "養子"。這恐怕對搜尋排名不好...

我的 blogger 經營超過十年,而且大多專注在一個資訊技術領域,所以常常關鍵字一搜,就是排在前幾名。不過,我也有稍微去了解 Google 搜尋排名的機制與 SEO 等知識,寫文章時,就會一併想到儘可能提高搜尋排名。例如:在 facebook 轉發自己的文章,又如,blogger 發文時的標籤(tags)也要設定正確。對於散文或時事類的文章,可能比較困難吧,除非經營出個人的品牌與知名度,類似做到自媒體的程度。

我看到你的文章大多發表於 hk01.com,這也許是造成 google 不易搜尋到的原因之一。我覺得不妨試試方格子(即一稿兩發至 Matters 和方格子;順序以方格子先,因為 Matters 無法修改文章)。因為就我的印象,我的文章一旦發布至方格子,google 竟然很快就搜到,我猜這很可能是因為方格子有付錢給 Google,直接提升了搜尋排名。

一點意見,供參考 ^^

蔡煥麟

啊! 對了,廣告。我想,痞客幫之所以在我印象中總是版面雜亂,另一個主因可能就是廣告。謝謝分享。

蔡煥麟

我也曾用過 Hugo 耶。當時我費了好一番功夫,把 logger 上面的文章搬到 Hugo + Netlify,只為了想要直接用 Markdown 寫文章(因為我的電子書也是用 Makrdown 編寫,方便互通)。

然而,大約一年前,我又搬回了 blogger ,因為我還是想要它提供的一些現成的方便功能,比如說,我很容易就能調整版面樣式到我喜歡的樣子、以及在側邊欄加掛一些小東西。

我很高興自己試過 Hugo + Netlify,是一次不錯的體驗。Hugo 用來建立靜態網頁,我認為是很棒的選擇。

蔡煥麟

Tumblr 不知算不算文章平台?恐怕比較像臉書、簡書。至於其他文章平台,我就沒有特別去找了。有人知道的話,歡迎分享。

WordPress + WooCommerce 快速架站初體驗

蔡煥麟

糟糕,我剛剛發現,文中有一張圖遺漏,還有一張圖貼錯地方:

「產品頁面的執行結果」下方的圖應該放到下一段的「如下圖:」的後面。

而「產品頁面的執行結果」的畫面截圖則遺漏了。

我發布在 Blogger 上面的文章則沒有上述問題。網址如下:
https://www.huanlintalk.com/2020/02/hello-wordpress-and-woocommerce.html

p.s. 基於 Blogger 和 Matters 平台功能以及社群屬性的差異,我在這裡發布文章時,有稍微修改。

【Matters】教練,我想修改文章……

蔡煥麟
Reply
leafwind@leafwind

@leafwind ,您可能沒讀完我的留言。我摘下來:「總之,問題不在IPFS 本身;關鍵在於文章平台基於甚麼考量而選擇了這項技術。」

至於實作面有哪些技術問題,或者能不能克服、有多少地方需要權衡取捨,就不是在下能評論的了,只能開腦洞而已(如前面幾帖留言,恕不重複)。

蔡煥麟
Reply
iamnobody@iamnobody

果真就是您前面提出的想法。抱歉沒仔細看每一帖 Orz

要能如您說的,能保存並追蹤歷史版本,而且每次修改只保存增量,那就挺理想了。

蔡煥麟
Reply
iamnobody@iamnobody

這個事件我也不知,實在挺孤陋寡聞的,哈。我幾乎沒有使用大陸那邊的網絡服務,所以很少去留意那邊發生的事情。

以長遠的眼光來看,去中心化,確實是挺理想的架構。

(多囉嗦一句,難道不能為每一次文章的修改版本產生一個 hash,並記錄其 parent hash,使二者關聯,然後在呈現文章內容時,利用文章 URL 上面的 root hash 去尋得最新版本的文章來顯示嗎?當然這得花更多儲存空間,我只是突然想到而已。至於 IPFS 架構上是否允許,或技術上有多少難題,我真不知。)

蔡煥麟
Reply
iamnobody@iamnobody

沒問題! 我也是常常囉嗦,甚至討論時讓人覺得過於嚴肅。透過上述討論,我或多或少了解別人的不同想法和考量,覺得挺有收穫。thanks

蔡煥麟
Reply
iamnobody@iamnobody

完全同意您說的,都是取捨。

我想,可能是因為我人在台灣,比較無法體會微信和微博用戶所遭遇的狀況。平台方之所以選擇 IPFS,相信自有考量、也有其側重的地方。「文章找不找得回來」、以及文章版權、不可竄改等議題,肯定不是我覺得不要緊,它們就不要緊了。我絕不敢有此妄自尊大的想法。僅僅說出一名使用者的想法,供站方參酌罷了,希望大家別誤會。

我了解打這些字也要花您不少時間,再次感謝討論 ^^

蔡煥麟
Reply
iamnobody@iamnobody

我也是因為這樣而加入 matters 的(有其新穎特點)。文章無法修改,我已經有了自己的對策,也就是先把文章發布於其他平台(這也是為什麼我說 IPFS 對我無用)。

之所以說這麼多,純粹是因為這篇文章提出的問題,而我希望提供一點想法供matters 參考。能解決此問題當然更好,而就算不如我願,我還是一樣照目前的方式來使用,並沒有差別的。

我是單純從一名寫手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,或許過於私心或狹隘。我想,任何技術都一樣,它的出現必須是為了解決問題,而不是明知有問題了,卻以一個崇高的理念來蓋過現實運行時,許多人都覺得"卡卡"的問題。

總之,問題不在 IPFS 本身;關鍵在於文章平台基於甚麼考量而選擇了這項技術。決策者將會決定未來發展的一切。身為使用者,我只能持續觀察和等待,同時也一樣會 "手動分散式處理",各平台都用,不會單壓在一個平台上。

蔡煥麟
Reply
iamnobody@iamnobody

嗯,我懂你說的那些優點。然而,對於自己的文章,其分散發布與保存,我總是會自己想辦法備份在多個平台。對我而言,這才是確保我創作版權與相關權益的最簡單、也最終極的辦法。當然 IPFS 這樣的設計理念是相當好,我從不反對。然而它帶來的缺點...我無法忽視。

蔡煥麟
Reply
iamnobody@iamnobody

嗯,您提到的例子,的確也是沒辦法的事,ower 必須遵從美國法律與國家政策。(儘管那只是限制特定國家人民的使用權,而非砍掉檔案。)

這也凸顯出 IPFS 的一大優點。我只是覺得,有必要為了這個優點,而使自己卡在 "文章無法修改" 這個令很多作者頭疼的問題上嗎?利弊得失,還是大佬們決定。我只是提出個人的想法。

另外想多說一下,若 matters 站點被幹掉,而作者本身沒有在其他文章平台發表,這有甚麼意義嗎?恐怕得費不少工夫在網路上一篇一篇地找回自己的文章(至少得記住文章標題才找得到吧?)。我個人是不會倚賴這個機制的,所以我都至少在兩個文章平台發布文章。因此,IPFS 永久保存文章,以及禁止竄改的優點,對我而言沒有太大意義(反而徒增困擾,將來我恐怕還得為此付費,what the heck?!)。

一點淺見,感謝討論。

蔡煥麟
Reply
蔡煥麟@huanlin

再者,按照 Matters 官方說法,IPFS 是要收費的,而這個費用,目前由 Matters 站方 cover,而未來的某一天,將轉嫁至作者本身(可能以 like coin 付款)。GitHub 理論上是完全免費的,除非要將檔案放入 private repo 以限制他人存取,才要付費)。

蔡煥麟
Reply
iamnobody@iamnobody

恩,如果要堅持去中心化,這個思路不變的話,那麼也就只能限制自己的發展選項了。去中心化,真值得為了它而放棄其它可能性嗎?這當然是大佬們的智慧才能判斷了。(話說,留言串都是由 matters 保存,也不算完全去中心化,不是嗎?當然,討論串的重要性不及於文章本身啦,我只是打個比方,想表明一件事:沒有所謂絕對、完全的去中心化 這種事情。)

論使用者數、project 數量,GitHub 勘稱全球第一的 open source 檔案存放平台,成立時間也比 IPFS 早數年,深受全球開發者信賴。印象中,也從未發生過被 owner 刪除檔案的事件(當然不代表未來不會發生)。我只是覺得,無法利用它的好處,卻受限於 去中心化 的思維,有點可惜。

蔡煥麟
Reply
iamnobody@iamnobody

這腦洞不錯 ^^

我開的腦洞是:何不直接把文章存在 GitHub 空間?只要是公開文章,都免費的,而且每一次修改都有版本歷史。GitHub 已被微軟收購,不知大佬們是否對此有所顧慮?我是覺得 OK 啦。

方格子 vs. Matters

蔡煥麟
Reply
kyo@kyomind

上傳至 gist 有一個很大的好處:僅只上傳一次,到處皆可分享,而且程式碼的呈現完全一致。試想:一篇文章要發布在三個文章平台,如果不使用 gist,得要「複製貼上 100 行程式碼」三次,這操作已經沒有比「插入 1 行 gist 連結」簡單,而且很可能得自己處理三種平台上的程式碼顯示格式(syntax highlight、程式碼縮排等等)。

使用了 gist,不只文章平台,與別人討論時,只要把 gist 連結傳給對方,連程式碼都不用貼,對方就能看到美美的程式碼。想像一下,程式碼有五百行,怎麼可能到處貼五百行的程式碼呢?只上傳一次,到處可用,且呈現一致,這是為什麼 gist 受到專業程式設計師的愛用。

再者,gist 本身內建多種程式語言的 syntax highlight,這不是「簡單貼上程式碼」能夠獲得的好處(像 Matters 平台就可以簡單貼上,可是並沒有語法高亮顯示,想要自己美化都不可能)。

以上,我想,只要是經營多種文章平台、而且經常需要貼程式碼的人應該都體會得。對於爾偶才需要貼幾行程式碼,而且不要求程式碼呈現美觀的人來說,複製貼上自然是最直截了當的作法囉,畢竟偶爾為之。

蔡煥麟
Reply
盧盧@1010nostake

我完全不覺得你在黑方格子耶。然而,恐怕您黑了自己,卻不自知。

直接貼上 gist 程式碼?這句話直接透露出,你完全不知道 gist 是什麼,它的設計用意是什麼,更不可能真的用過它。你可以說不知道 gist,自己不懂程式,但你說的卻是「一看見方格子插入 gist 的方法,已經覺得方格子好難用,直接skip掉」。

有發現嗎?你把自己因為不懂而不會用的東西,歸咎為「好難用」,這才是重點所在。不是它難用,而是你不知道為什麼人家要這樣設計,所以也無法感受到那設計的方便之處,卻反過頭來說它難用。

誠實說出自己的感受當然不是在黑方格子。身為寫手,或文字工作者,第一要件,不是對自己誠實嗎?沒有用過的東西,怎麼評論它「好難用,直接skip掉」?恕我無法理解。

蔡煥麟

仰子你好! 看來你寫作的時間挺長的,經驗相當豐富。我也老實交代一下。

我寫部落格至少有十二年,都是使用 Google Blogger。中間當然也有嘗試使用其他平台,但是都覺得不盡理想,所以一直還是使用 Blogger 平台。

Medium 的出現,又讓我嘗試移轉過去,但就如你和其他人提過的,Medium 對中文的寫手來說,並不是很好的選擇。

你點出 Matters 的一個現象:「版首熱門文章都是政治類的」我對此情形也不甚喜歡,因為有點七嘴八舌的感覺,當然優質的政治或社會評論還是有的,但這很主觀,也只能以市場機制決定吧,當多數人愛看而且願意點讚支持,我也只能默默的羨慕忌妒了,哈。誰叫我寫的東西非常小眾呢(接下來打算發布的文章,更是沒多少人會看吧,因為技術含量高,頗硬。所以我目前停在這裡,猶豫是否要發這樣的文章,抑或發些軟調性、容易入口的文章。)

如果你真的有心寫出一套作品,經營你的忠實讀者群,我認為真的不妨試試 方格子。方格子這個平台,可以讓有心規劃一本書或一系列文章的寫手,更有結構地發展作品。另一方面,也因為文章有適當的組織,讀者也更容易找到她喜歡的作者的文章。

註:我從未試過痞客幫,因為我不喜歡它的版面,總覺得太花俏、凌亂。上面許多部落格,看得出來是直接套用平台提供的版型,老實說,相當醜陋。

謝謝你的回覆。我可能要找時間把所有討論串拉出來,單獨整理成一篇文章,也許叫做〈方格子 vs. Matters 之二:延伸討論〉之類的。

蔡煥麟

這我也不明白原因,如果有具體的錯誤訊息或截屏,我可以轉給方格子詢問看看。

蔡煥麟

另外,我也有點好奇,方格子以插入 gist 連結的方式就可以貼程式碼了,一般貼 gist 程式碼都得要插入連結或一段 code。還有比這更簡單的嗎?不知道你說的「好難用」指的是?

p.s. 我問過方格子,是否有計畫加強編輯器的插入 code block 功能,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,但完成日期未定。未來有可能直接內建插入程式碼的功能。

蔡煥麟
Reply
空心二胡@HollowErhu

嗯嗯,目前我覺得蠻像是一個「具有文章排版功能的論壇」。要是能夠像方格子那樣,讓作者自行組織編排文章的分類、分頁,可能會好一些。這樣的話,對於自己喜歡的作者,就更容易找到想要閱讀的主題(畢竟同一名作者有時可能聊政治,有時寫專業技術文)。對作者而言,也更容易在平台上規劃、整理出自己的一套作品。

蔡煥麟

有沒有發現其他更好用的文章寫作平台?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喔!

蔡煥麟
Reply